2015年聖誕聖詩頌唱會  

booklet

從聖誕歌中尋找聖誕的真義
林國璋牧師

在今時今日的香港,我們聚集在這裏,用廣東話去頌唱20個世紀前的古老故事,有甚麼意義呢?

二千年前,以色列百姓在亡國中,正受羅馬政權所統治,他們期待彌賽亞的來臨,讓他們得著拯救。(1.求見恩主請祢來臨)

耶穌的降臨,遠超過百姓的想像,故事竟由一個「人口普查」事件開始,這是耶穌徹底成為一個人的鐵證,透過童貞女馬利亞所生,正式進入人類歷史之中。(2.在某一日,人被點算)

耶穌降世,從天到地,從無限到有限,既成為人,就受到人世間時間和空間所限。耶穌出生時,客店全滿,只能藏身馬棚中。並要學習人間的語言,適應人間的生活,並經歷人世間種種疾苦,以完成救世使命。

不少音樂家都嘗試用下行音階(descending scale)去表達耶穌自天而降,道成肉身的真理。(3.普世歡慶; 4.光輝中降臨聰)又有音樂家以上升之琶音(ascending arpeggio)作出回應,以表達對上主的讚嘆。(5.齊頌讚,唱哈利路亞)

很多聖誕歌都是不經意的作品,卻流傳至今。(6.安恬夜(平安夜))中世紀教會曾一度禁止慶祝聖誕,並只許唱頌跟聖經有關的內容,然而在民間,卻流傳一些蘊藏聖誕精神的故事(7.有個愛心老國王)。及至近代,透過各種電子科技的發展,一些作品在很短時間就得到全球呼應。成為節日必備的樂曲。(8.耶穌主降臨)

全球不同地方的音樂家對聖誕節的意義有不同的反省。有著重開心活潑的(9.看看祂的笑臉藏哪方?10.同聲高唱主愛),有強調嚴寒淒清的(11.天空高照,月圓星冷),有南半球的信徒在炎夏中過聖誕,創作出不一樣的聖誕歌。(12.齊齊同唱聖誕(反轉聖誕))

聖誕節確是大喜的日子,商人也乘機製造商機,刻意營造歡樂氣氛,以刺激消費。

但聖誕節其中一幕,由於涉及兇殘暴力,卻被忽略了。這幕正是指希律從智者得來的訊息,因懼怕新生王威脅自己的政權,竟下令濫殺兩歲男孩,慘絕人寰,叫人傷心欲絕(13.Lully,Lulla,可愛小嬰孩)。因此,在聖誕節,我們也當記念那些仍生活在暴力與恐懼之下的人。

相傳於1870年普法戰爭時,普魯士和法國士兵的陣地相隔很近,彼此可以看得見。聖誕節晚上,槍炮聲沉寂,星空燦爛。一位法國士兵用他響亮的歌聲唱出O Holy Night(14.聖潔夜晚),普魯士士兵甚為驚訝,於是就唱起馬丁·路德的 From Heaven Above to Earth I Come(15.高天降臨,我到世間),一時間此起彼和,以歌聲代替炮聲,度過了一個戰爭中的聖誕節。

昔日,幾位來自東方的智者,給新生王獻上貴重的黃金、乳香和沒藥。今個聖誕節,我們又可為這個世界獻上甚麼呢?(16.東方博士遠方到來)在我們人生高低起跌的日子中,又怎去體會上主的應許呢?(17.人生高低起跌像幻夢)

耶穌既為君尊的彌賽亞,但又是出生在馬棚的貧窮小嬰孩,因此,當我們興高采烈、大吃大喝去過聖誕之時,也請記念生活在貧困中的朋友。(18.饑餓、無解救/是那小嬰?)

聖誕節的意義,全看你用怎樣的態度去度過,希望我們都能從自己做起,將耶穌基督和平的信息,透過我們的行動,透過我們的歌聲,傳揚出去。(19.和平下降世間)

主領/鋼琴:林國璋牧師
指揮/結他:林思漢
獨唱/鋼琴:林思聰
小提琴:梁孟傑
中提琴:梁焯霖
二胡:庾艾盈
合唱:基督教善樂堂善樂之聲
共鳴基督徒詩班
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兒童合唱團
(指揮:李慰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