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美聖詩 與眾同頌

優美聖詩 與眾同頌

(2006年稿件)

「香港聖詩會」由一班熱愛頌唱聖詩的基督徒組成,孕育期是四年前的九月。當時大家認定歌唱讚美乃是神喜悅的美事,經過多次分享後,確認異象,於2003年10月23日舉行首屆頌唱會暨成立典禮。

一脈相傳
在成立典禮上,會長陸趙鈞鴻博士在獻詞中表示,「香港聖詩會」的構思來自加拿大前卑詩省省督林思齊博士。林博士愛神愛人,更愛傳統聖詩,每次聽到那些優美的聖詩,都會感動得流出淚來。他為了讓這些動人的旋律、聖潔優美的歌詞能灌溉到每個人的心靈,讓更多人體會到神恩的偉大,遂於2002年在加拿大溫哥華創立了「林思齊聖詩會」,每年舉行多次聖詩頌唱會,每次參加者超過千人。

組織成員
林思齊博士把頌唱傳統聖詩的信息帶來香港,鼓勵了香港不少的主內弟兄姊妹,他們一致認為也應該在香港組織聖詩會。就這樣,在主的引導下,「香港聖詩會」誕生了。董事會成員有林思齊博士、陸建源博士及夫人趙鈞鴻博士、孔憲紹博士、黃炳禮博士、伍沾德博士、鄭慕智律師、黃乾亨律師及夫人鄭國璋女士、呂高華先生及夫人孫妙光女士,以及馮耀明醫生。此外,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曾憲博教授擔任事務發展委員會主席,並邀請了以下多位人士擔任顧問:謝志偉博士、蔡元雲醫生、李炳光牧師、費明儀女士、楊伯倫先生及龐建新牧師。各委員選定《有福的確據》為香港聖詩會的會歌。

宗旨使命
香港聖詩會的使命宣言:提升靈命頌聖詩,口唱心和讚美神。
成立目的:
1. 推廣中外優質傳統聖詩,敬拜神。
2. 藉聖詩培育信徒的靈性生活。
3. 以詩歌會友,以詩章、頌詞歌頌神。
4. 研究、搜集、發表有關經典聖詩之作者、創作背景和屬靈教導資料。

頌唱主題
香港聖詩會成立至今已舉行過三次頌唱會,會眾用歌聲去頌讚主和傳送福音。每次頌唱會都有一個主題:第一次頌唱會的主題是「以感恩頌讚為祭」,第二、三次的主題分別是「耶穌基督 我心所信」和「耶穌基督 我心所望」。第四次頌唱會即將舉行,主題是「復活基督 我心所愛」,主題經文是「如今常存的有信、有望、有愛,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」(林前13:13)。盼望這屆的頌唱會不但使自己蒙恩,也同時惠澤萬民。

參與詩班
三次頌唱會分別邀請不同的詩班為大會詩班,包括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聯合詩班、尖沙咀浸信會詩班、浩聲讚祂詠團、彩虹聖頌小組、聖公會聖保羅堂詩班、香港浸會大學基督徒詩班、共鳴大專基督徒詩班、共鳴傳音為理基督徒詩班等,並邀請過謝任生牧師、譚靜芝博士分享信息,林思齊博士也曾越洋作信息分享。頌唱會的特點是容讓會眾一同參與——當台上的指揮向台下會眾示意一起唱詩時,整個音樂廳即時響起歌頌神的美妙歌聲。管弦樂團的伴奏聲、悠揚悅耳的管風琴聲,加上繞樑三日的歌聲,大家沒有經過綵排,但卻配合得天衣無縫,整個音樂廳充滿天籟般的讚美,眾信徒心被恩感,只想把這美妙的時刻延續至永恆!

歡迎會員
香港聖詩會現有會員百多人,歡迎有興趣頌唱傳統聖詩的人士參加。去年十二月舉行了第一次會員大會,當時大家分享異象,交談傳統聖詩的特點和頌唱傳統聖詩的經驗。有會員認為喜歡聖詩的教會,一定興旺。另一會員說信主後有了方向,並且決定從今以後為主所用,唱聖詩傳揚福音。大家都覺得傳統聖詩是瑰寶,應該珍惜及傳誦。

香港聖詩會的管弦樂團也歡迎新團員加入。樂團的指揮是陳康教授及蔡浩文先生。聖詩會希望能集結有心參與的基督徒樂手,組成約五十人之管弦樂隊,此樂隊會在每次聖詩頌唱會前練習。此外,為增加團員間之認識及凝聚力,提升樂隊的質素,樂隊將定期舉辦有關管弦樂樂器演奏之講座,邀請有份量之基督徒樂手主講。

索票須知
香港聖詩會於2003年12月註冊為一非牟利組織。顧問、董事及事務發展委員會的成員都是專業人士,他們本著對傳統聖詩的熱愛和對主的愛慕,在百忙中籌備一屆又一屆的傳統聖詩頌會。每一屆頌唱會都很成功,一切榮耀都歸與神。新一屆頌唱會將於本年四月十六日在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。盼望神賜下聰明智慧,使籌備工作得以順利進行。希望屆時在文化中心與大家見面,一起歌頌神的恩典。

索取免費換票券可往:(1)聖樂服務社(旺角亞老街83號先施大厦1216室,電話:27899368);(2)香港文化中心大堂詢問處(電話:27342009);(3)郵遞取票,備回郵信封及所需票數,寄香港銅鑼灣興發街88號31樓香港聖詩會收(查詢電話:27728322),派完即止。

會員心聲
2005年12月13日(星期二)是聖詩會的第一屆會員大會,會員聚首一堂度過一個聖誕歡聚之夜,在愉快的氣氛下,會員熱烈作出分享,現節錄如下:

招梁碧冕
好的詩歌比講道更容易令人感動,甚至令人流淚。自己曾經病過,沒有了方向,但一次聽蘇牧師分享信息後,有了人生的路向,從新看到生命的價值及路向,決意從今以後為主所用,唱聖詩傳揚福音。
黃鄭國璋
自小在基督教學校就讀,記得聽到一首歌《我罪極重》時,感動到流淚,就在那刻開始信主。

張陳美德
在基督教家庭長大,讀六年級時開始司琴,每逢唱聖詩都會受感流淚,因為傳統聖詩的詩歌作曲家是被神所感動而創作。現今有些教會的詩歌較新,不及傳統讚美詩歌令人感動。

葉成芝
詩歌是一種信息,令人堅定信仰。詩歌的旋律是讚美,每節是一種說話,好的詩歌一定會留存,我們應珍惜這些詩歌。

楊伯倫
記得五十年代時,在一個上海青年奮興大會中,一青年唱「每次打擊都是真利益」,覺得這詩歌很震撼,被感動而流淚多天,決定跟隨主。
音樂是神的語言,自己受到聖靈的感動,聖靈在內心動工,覺得有神的指導,靈感充沛而作曲。

陳紉君
曾經播放聖詩給卧床的病人聽,發現詩歌帶給病人很大的幫助,藉著播放聖詩,亦可以傳福音。

呂孫妙光
傳統詩歌很珍貴,應繼續傳唱。 有一姊妹告訴我,在國內聚會時,只要有一人輕唱一句聖詩,全部人都會一齊跟著唱,是聖靈的感動。 他們都把聖詩背唱。


黃鄭國璋
我參加加拿大溫哥華林思齊聖詩會,氣氛很好。林思齊一邊唱,一邊流淚。

龐建新
自五、六歲開始已經唱很多聖詩,這些聖詩對於我以後走牧師的路有很大的幫助。做牧師有時是弧單的,聖詩是支持自己的出路,不其然唱出詩歌,會感動流淚,是神藉著詩歌教導我,在教會牧養時是很注重背頌詩歌的。

葉成芝
喜歡唱聖詩的教會,一定興旺。

林秀香
華人室教大會有一次去泰北,當時坐著四驅車,路途較危險,我們四人坐在後面,沿途一路唱詩歌,大家一起唱得很開心,連司機也用泰語唱,記得唱過的歌是:《想念主愛》、《求來居我心》及《述說主耶穌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