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如此我信」頌唱會 回望路德推動崇拜音樂變革

「如此我信」頌唱會 回望路德推動崇拜音樂變革

「如此我信」頌唱會
回望路德推動崇拜音樂變革

香港聖詩會會長、崇拜學博士陳康牧師相信,馬丁路德提出的五個「唯獨」裡的「唯獨聖經」一項,正正可以經由音樂這媒介,極為有力地承載於其中,例如詩歌的歌詞唱述及頌唱聖經的道,音樂在崇拜中更是道的一部份,會眾通過音樂也能更投入了解和記住聖道。

因此,趁著紀念改教運動五百週年,聖詩會將會以改教運動名言「如此我信」(Here I Stand)為主題舉行第十四屆聖詩頌唱會,精選宗教改革相關的聖詩與會眾一同誦唱,包括最為人熟悉、馬丁路德的〈堅固保障歌〉(A Mighty Fortress)。

陳康指,本身是音樂家的馬丁路德曾引用奧古斯丁之言表示「音樂是神給人很好的禮物」。陳康提醒,馬丁路德在改教運動的貢獻不僅是《九十五條》,我們也不應忽略馬丁路德推動崇拜音樂的變革,「當時教會彌撒以拉丁文進行,『望彌撒』的時候,會眾真的只有『望』的份兒。馬丁路德開始以本地話(當時是德語)舉行彌撒,也創作聖詩讓會眾同唱,提升會眾的投入程度。崇拜包括神與人的雙向互動,有神對人說話,也有人對神的回應。」

改教運動是一項「革新」,五百年前的詩歌於頌唱會上將會有今日的新音樂編排,舊中有新,而聖詩會事務發展委員會書記梁逸軒將為部份詩歌填寫粵詞(今日的本地話),或多或少呼應著馬丁路德當年為詩歌本色化的舉措。

陳康又說,頌唱會選曲與籌備,也體現了今日對改教運動的信仰體會。改教運動由路德開始,期間也有不同人的參與,頌唱會編排中就有一部份選取詩篇「韻文」,貫徹加爾文對於韻文詩篇的重視。頌唱會也有「苦難」及「黑夜中的守望」的部份,唱頌仰望上主的詩歌,「顯出上主超越時空(超越歷史transhistorical)的屬性。」選曲還包括該時期的英國詩歌。

「如此我信」聖詩頌唱會於三月廿六日(主日)晚上八時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,聯合詩班由十二個詩班組成,大會詩班是香港浸信教會詩班。

http://christiantimes.org.hk/Common/Reader/News/ShowNews.jsp?Nid=150263&Pid=1&Version=0&Cid=837&Charset=big5_hkscs